陈列展览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 》 正文
基本陈列图文
作者:颜蒹葭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09:30 点击数: 来源:颜蒹葭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以“一代伟人从这里起步”为主题,设有反映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执教及从事早期革命活动史实的基本陈列展厅六个、辅助陈列展厅四个,展厅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展线长度为2650米。纪念馆陈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美观大方,并采用了多媒体、幻影成像等现代化手段。

基本陈列具体情况如下:

序厅,概要介绍在湖南第一师范时期的青年毛泽东,突出青年毛泽东与湖南第一师范的关系,主要是营造声势、强化主题,陈展内容包括青年毛泽东“起步”浮雕像、关于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执教及从事早期革命活动史实的中英文简介以及毛泽东分别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同班同学周世钊谈话中关于母校湖南第一师范的深情回忆与高度评价等三个方面。

第一展厅名为“源远流长的中华名校”,这是对湖南第一师范的历史渊源、民本教育办学特色等情况的介绍,包括书院教育和师范教育两个部分。湖南第一师范前身是创办于1161年的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湖南师范馆,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学校自创办师范教育后,革新教育,扩大规模,广招贤才,采用民本主义教育方针,很快发展成为当时湖南最好、全国知名的学校之一,培育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一大批杰出人物。

第二至第五展厅是主题展览“一代伟人从这里起步”的主要内容。

第二展厅介绍毛泽东早年的求学历程和学习方法,包括“走出乡关 求学师范”和“励志苦读 博闻强识”两部分,前者介绍青年毛泽东立志出乡关、成为师范生的历程,后者介绍青年毛泽东不动笔墨不读书、游学读无字之书等内容。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毛泽东胸怀救国救民大志,德、智、体“三育并重”,品学兼优,并在全校人物互选中名列榜首。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学习,在思想政治、文化知识等方面为他以后参加并领导革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展厅介绍青年毛泽东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事迹。“文明其精神”部分陈展青年毛泽东探求人生真理、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等内容,“野蛮其体魄”部分陈展青年毛泽东重视体育实践锻炼和体育理论总结等内容。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毛泽东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伟大志向,并认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积极加强体育锻炼,为他以后南征北战练就了良好的身体素质。

第四展厅包括两大部分,前一部分名为“尊师结友 勇于实践”,是介绍湖南第一师范名师对青年毛泽东的熏陶和学友之间的砥砺以及青年毛泽东主办工人夜学等内容,后一部分是关于“确立信仰 建党革命”的,介绍了青年毛泽东组建新民学会、领导湖南五四运动和主持第一师范附小工作等内容。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期间,学校坚持民本主义教育的办学方针,吸引了以杨昌济、徐特立、黎锦熙等为代表的一批思想进步、道德高尚、知识渊博、享有盛誉的教师,集合了以蔡和森、何叔衡、李维汉等为代表的一群以救国救民为已任的三湘学子。他们既是对毛泽东一生影响深远的良师益友,更是与毛泽东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而组建新民学会、领导湖南五四运动和主持一师附小工作等社会实践,促进了青年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第五展厅包括两大内容。其一,继续陈展“确立信仰 建党革命”,即青年毛泽东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等内容。在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完成了由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并由此出发奔赴党的“一大”会场,成为党的缔造者之一。其二,介绍一代伟人毛泽东母校湖南第一师范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教育传统,不断努力奋斗、开拓前进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包括入选《辞海》的五十位杰出校友简介、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关怀、毛主席家人来校缅怀以及新校区建设情况等内容。


 

纪念馆 正门

基本陈列 序厅  

基本陈列 第一展厅(部分)

基本陈列 第二展厅(部分)

基本陈列 第三展厅(部分)

基本陈列 第四展厅(部分)

基本陈列 第五展厅(部分)

 


 



 


 


 

关闭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纪念馆门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