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旧址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陈列展览学校旧址 》 正文
复原陈列图文
作者: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15:36 点击数: 来源: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座落在长沙市城南妙高峰下,前靠书院路,西临湘江、橘子洲,与岳麓山隔江相望,风景优美,簧舍壮观。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建筑群结合江南气候特点,采用二层群体砖木结构和中国传统庭院式布局,通过以长廊迂行绕室,构建教室与庭院相连、相透、相隔的空间格局。同时,借鉴日本东山师范学校建筑样式,吸纳西欧建筑风格元素,各建筑墙面为青灰色,配以白色门窗、檐框与柱饰。显然,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校舍是集东方文化内涵与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

在这里,一代伟人毛泽东青年时期求学、执教以及从事早期革命活动长达八个春秋(1913年春至1922年冬),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从事了建党、建团和反帝、反封建等早期革命活动,实现了由青年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和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两大转变,并由此奔赴党的“一大”会场,成为党的缔造者之一。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现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原建筑始建于1912年,但不幸毁于1938年的长沙文夕大火,现建筑是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于1967年开始按1912年校舍原貌在原址复建,1969年初复建竣工(包括新建的火炬楼)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占地66670平方米,建筑面积53500平方米,其中文物建筑26343平方米,包括由办公楼、教学楼、自习楼、大礼堂、寝室等组成的主体建筑群(12077平方米)、后山的火炬楼(7602平方米)、南侧的附属小学(5586平方米)、北侧的工人夜学旧址(1078平方米)。除新建的火炬楼外,所有文物建筑都是复原陈列。其中,与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执教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有关的复原陈列纪念点主要有十四处,包括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第八班自习室、阅报室、大礼堂、水井、君子亭、第二十二班教室、附小主事室以及工人夜学旧址等。 

                        

学校旧址1912年原貌

复原陈列  第八班教室  

复原陈列  君子亭

复原陈列  城南古井

复原陈列  自习楼(樱花四合院)

复原陈列  工人夜学旧址

复原陈列  一师附小(今第一附小)

火炬楼

 (责任编辑:颜蒹葭  审核:艾建玲)

关闭